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 业界动态
科学家计算出超大质量黑洞外流气体尺度
2019/9/26 22:43:06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仿真算法专业委员会

超大质量黑洞产生的强大辐射可以将其周围气体电离,并吹向星际空间形成高速外流,对其所在星系造成影响。但受目前观测能力限制, 人们对外流高速气体的物理性质及其对星系演化的具体影响了解甚少。

2019年12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教授王挺贵和刘桂琳课题组在《自然—天文学》发表成果,他们利用光谱吸收线光变,首次得到超大质量黑洞所驱动高速气体的物理性质分布,证明高速外流气体有足够的能量影响星系演化。

超大质量的黑洞可以吸积周围物质(如尘埃、气体等密度很低的物质),形成围绕黑洞旋转的吸积盘。吸积盘产生强烈的多波段电磁辐射(功率超10万亿倍太阳光度),并对黑洞附近的气体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因此,围绕黑洞'打转'的气体又被'推'出来。可以说黑洞是个很浪费'粮食'的'吃货',浪费的食物比吃下去的还多。"推"出来的外流气体速度可达0.1倍光速,拥有巨大能量。"外流气体所携带的能量可能会将星系中的物质'撞'出去,改变星系的质量,从而影响星系演化。

外流气体的尺度是理解外流起源及衡量其对星系环境影响的关键参数之一。与传统测量方法思路不同,研究人员另辟蹊径,从光谱光变的角度研究高速外流气体的性质。利用此方法,结合美国斯隆数字巡天发布的光谱数据,研究人员首次给出大样本中近1000个外流气体的物理性质分布。确定了外流气体到中心黑洞的距离为数十光年量级,且能量超过黑洞吸积盘辐射的5%,足够影响星系的演化。

来源:中国科学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