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强会 >> 党建强会
中国仿真学会环境建模与仿真专委会党建活动简讯
2018/12/12 13:10:33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环境建模仿真专业委员会

中国仿真学会环境建模与仿真专委会党建活动简讯

环境建模与仿真专委会党小组于20185月成立,党小组成员共计8人。201811月,中国仿真学会环境建模与仿真专委会党小组组织了党小组的党建活动,组织大家对科普工作进行了专题学习。

为解决异地学习工作问题,组长与成员对此问题进行讨论后,组织党员同志通过微信群组织会议学习。在群中分享资料,大家进行阅读打卡。在微信工作群中进行了主题为:《中国科协2017年科普工作要点》阅读有感活动,党组8名成员积极参与。

小组学习材料中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切实履行科学素质办职责,深入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

1.深化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共建机制和动员体系。

2.完善各地区协同推进的长效工作机制。

3.推进社会力量和科技人员参与科普工作

4.扎实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基础工作。

二、强化落地应用服务,迭代推进科普信息化

5.启动实施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提供精准科普服务。

6.坚持不懈实施好"互联网+科普"建设工程。

7.着力建设完善科普中国云。

8.聚焦移动端落地应用,实现科普中国信息落地全覆盖。

9.强化科普中国品牌管理和传播推广。

10.加强和完善科普信息化建设管理相关工作。

三、繁荣科普科幻创作,丰富科学传播载体

11. 推动科普创作繁荣发展。

12. 加强推进科幻创作。

13. 实施科学百科建设工程。

14. 加强与传统媒体合作,进一步丰富科普传播载体。

四、推进现代科技馆体系提升,增强科普设施服务能力

15. 深入推进全国科技馆免费开放。

16. 推动科技馆体系创新升级。

17. 加大力度研发虚拟现实科技馆。

18. 大力推动特色科技馆建设。

19. 建设完善科技馆标准体系及协同机制。

20. 提升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服务能力。

五、创新科技教育体系,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

21. 切实推动科普活动进校园、科技教育进教材进课堂。

22. 创新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23. 拓展校外青少年科技教育渠道。

24. 开展科学教师和科技辅导员教育培训。

六、突出重点、攻坚克难,提升科普惠民服务水平和实效

25. 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

26. 以全国科普日活动为示范,大力开展主题科普活动。

七、推动科普队伍和科普产业发展

27. 加强科普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科普人才建设工程。

28. 推动科普理论研究和交流研讨。

29. 推动科普产业发展。组织科普产业发展研讨,开展科普产品发展状况研究。


党小组成员阅读后对于个人感悟进行了交流:

小组成员马耀飞认为:科普工作是一项利在千秋的事业。我认为,科学领域从来不缺少奇思妙想,但如何能让大众了解科学问题、科学方法以及科学进展,从而提高科学素养,自发判断一些"不科学"的现象,仍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地去讲述、去传播。

小组成员佟佳慧谈到:我越来越感觉到科普对启发学生的重要性,现在的小学生对航天知识有着浓厚的兴趣,会主动去寻找各种知识来源,科普工作恰好提供了一个合适的契机,从学生时代就培养孩子们对科技工作的热爱。

小组成员余月发表感想:科普工作对于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科普工作使得更多的人了解科技工作的价值、乐趣,从而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或者投身科技工作,对于社会未来发展很有益处。

小组成员王江云读后表示:学习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素质,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对于任何现象,都能理性分析,科学对待。用丰富的有趣的形式多样的方式进行科普,是达成这一目标重要的途径。

小组成员孙勇谈到:科普工作对于提升全民科学素养、青少年科学知识水平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大力开展科普工作可以激发国民的学习、创新潜力,推动科技发展,是构建创新型社会的重要手段。

小组成员王会霞读后感悟:科普活动是提升普通民众知识水平的重要途径,可以使更多人关心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提升全民的科学素养。科普活动也要用丰富多样的形式进行展现,增强互动性,让大多数人看得懂,学得会。

小组成员许小剑认为:科普是民族复兴事业的催化剂。科普要从娃娃抓起,从我做起,呼应社会热点,顺应时代潮流,站到科技前沿,福泽千秋万代。

小组成员李妮表示:科学知识传播和科普工作是学会的一个重要职能,怎么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描述我们所研究和探索的科学问题和研究成果,是非常有学问的、很有挑战性的一件事情。我们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实际上也是在实践科学知识传播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不断地思考和提升对专业知识的传播能力。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