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强会 >> 党建强会
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张霖-详细事迹
2017/11/22 15:42:22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

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张霖-详细事迹


张霖,198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计算机与系统科学系,分别于1989年和1992年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硕士和博士学位,并获得清华大学优秀硕士论文、优秀博士论文及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1992年留校任教。2002年至2005年获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RC)资助,在美国海军研究生院从事研究工作,2015年回国。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系统建模、仿真与控制,智能制造系统,云制造,智能物联系统等。


1.     大胆开展学术思想创新研究,赢得国际声誉


从事科研工作近30年,始终立足国际前沿,大胆创新。1998年,作为项目总负责人,主持了我国第一个网络化敏捷制造平台CIMSNET (Contemporary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Systems Network,现代集成制造系统网络) 的建设工作。CIMSNET是国家863计划CIMS主题重大项目之一,该网络的建设极大地带动了我国网络化制造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开启了我国网络化协同制造平台的实践探索,并培养了一大批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施人才。

2010年,与研究团队一起,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云制造理念,并担任国家863重大项目"云制造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云制造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首席专家,通过来自全国高校、研究院所、企业的三十多个单位共同努力,取得了一批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并在多个企业开展了应用示范,显著提高了制造资源的利用率和示范企业的竞争力,并催生出如航天云网等著名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云制造先后被纳入《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多个国家级重大战略规划,成为支持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一种有效的模式和手段。同时在先进制造领域开启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合作发表的国际上第一篇系统阐述云制造理念的文章《云制造——面向服务的网络化制造新模式》入选"2011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并同时被学术界和工业界广泛引用。相继有美国、德国、瑞典、新西兰、英国等十多个国家的研究团队开展云制造相关研究。云制造成为极少数由中国提出并被发达国家跟踪研究的学术方向之一。

在建模仿真方面,积极推动仿真学科的发展,结合多年关于复杂系统建模仿真的研究实践和体会,在国际上系统地提出了模型工程思想,为模型全生命周期可信问题提出系统的解决思路,并为建立一套系统完善的仿真学科基础理论提供了一条途径,得到国内和国际仿真界的积极响应。2016年美国国家基金委等单位联合邀请全球70多位仿真领域学者,召开复杂工程系统建模仿真重大前沿挑战研讨会,作为参加此次会议唯一的中国代表,张霖提出的模型工程思想得到会议的热烈响应,并被列为重大研究方向之一。


2.    领导本领域重要国际学术组织,在国际学术界发出中国声音


国际建模仿真学会(SCS,The Society for Modeling & Simulation International)是当今国际仿真界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组织,服务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仿真技术研究和应用的个人和组织。该学会自1952年成立以来,一直领导并推动国际建模仿真技术的研究、应用以及仿真学科的发展,代表了国际仿真领域的最高学术水平。

张霖教授2012年6月当选为SCS理事,进入该组织的最高领导与决策层,是理事会全部9名成员中唯一的一位亚洲人。通过一年来与理事会其他成员的密切合作和显著的工作成效,2013年被推选为选该学会秘书长。2014年5月,在学会年度选举中,成功当选新一届主席(President-Elect),并于2015年6月至2016年7月担任主席(President),成为该学会自成立以来,第一位来自非欧美地区的领导人。这为提高中国乃至亚洲在国际仿真领域的地位和发言权发挥重要的作用。

积极组织和推动亚洲地区仿真技术的交流与合作,以及亚洲与欧美仿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组织"亚洲仿真会议"。亚洲仿真会议(Asia Simulation Conference)是由中国仿真学会、日本仿真学会和韩国仿真学会共同发起并创办的代表亚洲仿真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同时还有许多欧美著名学者参加会议。张霖作为程序委员会主席多次负责组织亚洲仿真会议。2016年,张霖以SCS主席的身份,经过积极努力促成与国际建模仿真学会的合作,在中国成功召开亚洲仿真会议暨SCS秋季仿真大会,成为当年国际仿真界最有影响的学术活动之一。

张霖还合作发起并创办国际学术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ling, Simulation, and Scientific Computing》(IJMSSC)。该杂志于2010年1月正式发行,目前已成为国际建模仿真领域较有影响的学术杂志之一。

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张霖始终把国家的利益装在首位,在学习吸收国际先进思想和技术的同时,保持独立的学术思维,并积极向国际同行宣传推广中国的科研成就,利用各种机会,在国际舞台介绍中国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努力为中国争取在国际相关学术领域的话语权,并赢得国际同行的尊重。


3   .积极推动建模仿真教育国际化


参与国际建模仿真学会(SCS)仿真学科标准课程体系建设。为推动建模仿真技术在全球范围的教育与培训,从2010年开始,SCS着手制定建模仿真标准课程体系。张霖代表中国参与了这一体系的建设,多次参加相关研讨,并积极推荐和介绍中国在仿真学科及课程建设方面的成果,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在国际仿真领域的影响力。在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同时,积极为国内高校本科生引进国外仿真课程,邀请国际著名建模仿真学者、教育家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开设国际化建模仿真课程,受到中国学生的热烈欢迎。

为方便中国学生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促成SCS在中国的第一个学生分会(Student Chapter)并担任导师。SCS学生分会是在SCS统一领导下,旨在加强各国年轻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为建模仿真领域培养后备人才,目前在全球建有11个学生分会,而北航学生分会是在中国的唯一分会。经过与SCS积极沟通,北航学生分会于2011年11月正式成立,张霖被聘为该分会的导师。在其指导和组织下,北航学生分会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国内、国际仿真会议及相关活动,成为SCS中最为活跃的一个学生分会之一,在国际同行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SCS学会通讯多次报道北航学生分会的活动和事迹。

张霖教授还受聘担任意大利热那亚大学研究生国际指导教师,并为意大利学生开办远程讲座,介绍中国在仿真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


张霖教授现任中国系统仿真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高级会员,"北京市云制造平台与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航天科工复杂产品智能制造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航天系统仿真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担任多个国际国内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担任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30余次等。获"国家图书奖" 和 "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暨"科技进步奖(科技著作)" 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发表论文200余篇,论文被引用近6000次,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主持制订国家标准3项(1项已发布)。2001年被科技部评为863计划十五周年先进个人,2014年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6年当选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