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 业界动态
有限域上非线性方程求解与优化的量子算法研究取得进展
2018/9/5 16:32:28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仿真算法专业委员会

按照信息论与密码学先驱Shannon的观点,密码学的大多数问题可以转化为有限域上代数方程组的求解问题。多变量多项式方程求解的困难性是很多密码体系,包括流密码、分组密码、多变元公钥密码,其安全性的数学保证。有限域上非线性多变量方程求解的量子算法研究,是密码设计与分析的关键问题。

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先进制造部的科研人员在有限域上非线性方程求解与优化的量子算法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他们根据布尔环上的量子算法设计了有限域上方程求解与优化的量子算法。这一算法在方程组对应的矩阵条件数不高的情况下量子算法能达到指数级加速。进一步地将有限域上方程组求解问题更一般化扩充为包含有限域上变元以及含有界整数变元的含非线性约束的优化问题。这一问题包含了很多应用比如含噪声的多项式系统求解(polynomial systems with noise), 小整数解问题(short integer solution problem), Number Theory Research Unit (NTRU), 背包问题等。 上述这些算法的提出揭示了在量子计算模型下基于有限域上方程组求解与优化的相应密码体制的安全度依赖于其所对应的扩展矩阵的条件数。

来源: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