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强会 >> 党建强会
党小组先进个人
2022/12/30 11:47:37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环境建模仿真专业委员会

航运业承载着世界90%的贸易运量,是全球经济的血脉。而在没有基站、没有网络的茫茫大海之上,如何让这一领域能享受到移动互联带来的发展红利?环境建模与仿真专委会委员、浙江海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杨堃教授躬耕于海洋5G技术,致力于打破陆海5G技术屏障,其领衔的"海洋通信技术创新团队"入选2021年度舟山市十大海洋科技创新领军团队。


发展大会现场


对于其在海洋5G方面的研究,杨堃教授以医生看病打比方,"我们从基础研究开始,对通信系统里最关键的无线电在不同海洋场景下的传播进行了深入全面研究,从而研发出无线电在海洋环境下优化和有效提升的方案,这就像对病人要先进行全方位的检查,然后才能根据他的情况来对症下药"。

他带着团队优先解决了两个技术上的主要问题。其一,把当时现有的、但并不针对海洋无线传播环境设计的4G和WiFi技术,结合海洋无线传播环境的特点进行定向优化;其二,团队在大量基础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无线电在海洋环境下的传播特性,设计了专门针对海洋环境5G技术,并针对不同海洋应用场景不断优化专用技术。

         



杨堃教授在挪威特隆赫姆峡湾的无人救生船上进行信道测量


海上船岸通信是技术设计期间碰到的最大挑战,杨堃教授迎难而上,从最复杂的船岸通信入手,"先解决船舶的通信问题,而后其他海洋应用场景的通信就相对容易些"。

现在,杨堃教授是浙江海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海洋通信实验室的负责人。从建模研究海洋环境特点,到结合先进5G通信技术,再到将研究成果用于海洋经济产业,经历了创业和科研的重重磨砺,杨堃教授走出了一条基础技术研究支撑产业应用发展的道路。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制胜未来。杨堃教授领衔的海洋通信技术创新团队将继续发挥领军作用,围绕国家涉海战略实施和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努力践行使命,积极探索作为!为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奋进"两个先行"努力奋斗,向党新时代目标与发展规划献礼!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