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举荐 >> 青年人才托举
青年人才成长故事——王锐
2020/9/28 10:56:58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


青年人才成长故事


"夯实基础研究 助力科技强军"

国防科技大学 王锐




三年 "青托",一晃而过,期间留下了很多值得回忆和诉说的故事。



2017年11月在多位前辈导师的指引和帮助之下,我有幸成为"青年人才托举"大家庭的一员。彼时的我,留学归国已有三年,正处在学术科研的迷茫期。因为博士期间从事的是偏"冷门"的智能优化方法研究,与时下流行的机器视觉、大数据、云计算等似乎差距较大,于是不免怀疑自己是不是应该换一个"热点"方向。

愁眉苦脸之际,有幸在不同场合分别遇到了后来的 "青托"导师:胡晓峰教授、王凌教授、查亚兵教授,尽管三位老师从事的领域不尽相同,但是所运用的方法却都与"智能优化"紧密相关。其中王凌教授的一次报告,让我着实看到了智能优化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比如在智能制造、生产调度中的很多复杂问题,这些问题通常具有非线性、多约束、多目标等特性,同时涉及到的决策变量数也数以万计,给传统的优化方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正是 "智能优化"方法的用武之地。受到几位老师的鼓励,我重拾信心,坚定不移的继续开展"智能优化"相关的研究,力求把相关问题研究透彻,两年多时间里,相继有多篇论文发表在智能优化领域重要期刊,研究成果"基于计算智能的多目标优化理论方法"获得了首届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自然启发的智能优化理论方法"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二等奖。



高山、海岛等偏远地区的生活异常艰苦,尤其体现在能源供给上。针对这一问题,课题组通过多次实地考察,大量资料阅读,系统性地提出了基于多目标优化的"高海边无"地区的混合能源系统规划技术方法。该方法体系以能源系统的可靠性、全寿命周期费用等为优化目标,以系统组件配置、安装参数等为决策变量,实现了多能互补能源系统的多目标规划,研究成果集成到相关软件平台中,为推进能源系统规划建设的科学化、合理化,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三年青托,项目虽已结束,但这一段成长经历却将始终烙印在我的人生路上。今后我也将始终坚持以科学的精神、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勤勤恳恳教书育人、扎扎实实做好科学研究,以需求为牵引,理论联系实际,为国防建设添砖加瓦,奉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