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仿真学会通讯 >> 中国仿真学会通讯
中国仿真学会通讯2018年第一期
2018/3/9 9:50:24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

通讯编者按




生命系统 (life systems) 是一个复杂系统,其不仅指生物系统,而且指包括生物系统和社会系统在内的所有生命系统。生命系统在经历了38 亿年的不断生物进化后,成为复杂的、有结构的开放系统。高层生命系统由低层生命系统组成,细胞具有非生命分子元素,器官由细胞组成,有机体由器官组成,群体由有机体组成,以此类推。所有生命系统均由下一级子系统组成,每个子系统完成一个基本生命过程。由于人类随时随地都面临着生老病死、人类基因与遗传等各种复杂难题,生命系统建模仿真等已跃然成为人类前沿重大学科问题之一。人体作为生命系统建模仿真的重点研究方向,在外科手术、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及医疗诊断三个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因此,本期收集了4篇生命系统仿真在医学领域的相关应用型论文,希望能够抛砖引玉,为传统仿真技术在生命系统建模仿真科学领域应用与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不同修复方法对深型楔状缺损牙应力分布影响的三维有限元分析》探讨了深型楔状缺损牙应力分布情况。分析主要通过三维有限元分析法中的最大主应力,反映模型内各部件所承受的与折裂密切相关的最大拉应力,并归纳了深型楔状缺损下颌第一前磨牙不同方法修复后的应力分布规律以及影响。以期为临床选择更有利于剩余牙体组织应力分布、减小牙折风险的修复方法,为保护患牙提供参考。

同样,三维有限元分析法还被《上颌中切牙冠根折行冠延长术并桩核冠修复的三维有限元分析》所采用,构建上颌中切牙及其不同冠根折类型牙冠延长术后桩核冠修复的三维有限元模型,研究术后牙齿应力大小和分布情况,从力学角度分析牙冠延长术的适应征。得出不适于上前牙牙冠延长术的折裂类型,为冠延长术在临床的合理应用提供指导。

《肥厚型心肌病诱导多能干细胞模型的建立》研究则集中在构建肥厚型心肌病特异性诱导多能干细胞模型。肥厚型心肌病 (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HCM)是一种常见的复杂性遗传性心脏病,临床上以心室异常性肥厚而不能由其他心脏疾病或系统性疾病加以解释作为诊断依据。相关的基础研究进展还是相当缓慢。由此,作者创新地通过采集肥厚型心肌病患者少量外周血细胞,并从中分离培养单核细胞,应用电转非整合附加体方式,成功获得2例HCM患者的诱导多能干细胞。其可用于定向诱导分化为心肌细胞建立肥厚型心肌病特异心肌细胞模型,这为缺乏合适疾病研究模型找到解决办法,对后续疾病机制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基于全视野病理图像的多尺度结肠直肠肿瘤分割算法研究》则是在复杂结肠直肠肿瘤分割的问题上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为了实现有效地全视野图像分割,提出了一种多尺度分割策略。并经过20个真实数字切片的实验结果证明,所提出的算法比几种主流的分割技术有着更好的识别精度。





             点击在线阅读  中国仿真学会2018年第一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