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传递 >> 精神传递
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颁奖 钟南山樊锦诗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2020/11/4 16:20:40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

图为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颁奖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颁奖大会11月3日在京举行。本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共评选出52名获奖人,主要集中在高校、科研院所,中青年成为获奖科技工作者主体。
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钟南山院士和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研究员。
两位最高奖项得主在不同领域毕生耕耘,以其杰出科学技术成就和卓越科学家精神赢得评选委员会高度赞扬。钟南山是我国呼吸疾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提出的防控策略和防治措施挽救了无数生命,在非典型肺炎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巨大贡献。樊锦诗是我国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扎根大漠50余年,潜心石窟研究,提出"数字敦煌"构想,为敦煌莫高窟的永久保存与永续利用作出重大贡献。




图为钟南山院士发言(主办方供图)


"这个奖不仅颁授给我个人,而更应该是代表着对全体奋战在中国医学领域创新研究的科学家们的肯定及鼓励。"钟南山在发言中说,今后将继续专注于呼吸疾病领域的创新研究,决心和团队一道解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早期诊断及治疗这一世界难题,研发出原创性的抗击肺癌药物。


图为樊锦诗研究员发言(主办方供图)


"我的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守护和研究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樊锦诗在发言中说,获颁这项荣誉,将激励自己坚持和莫高窟人乃至全国文物科技保护工作者和考古工作者共同努力,为人类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事业,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做出更大贡献。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授予30位在数学力学、生命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取得重大科学发现,作出突出技术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下设"青年创新奖""产业创新奖""区域创新奖"三大类,共授予20位优秀科技工作者。
据评选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获奖科学家成果特点是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原创性突出,从"0到1"的科学成就不断涌现,关键技术创新不断突破瓶颈约束,产业创新在产学研深度融合基础上提质提速,医学药学、生命科学领域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实现自主自控,自主知识产权和总体创新能力出现质的跃升。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26年来,基金共遴选奖励1414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范例。


来源:新华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