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学术交流
2018中国仿真大会军事训练与仿真技术第三分会场成功举办
2018/10/18 14:34:42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

"军事训练与仿真技术"分会场由空军指挥学院毕长剑教授主持,国防大学马亚平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邱晓刚教授、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游雄教授、陆军工程大学张宏军教授、海军指挥学院刘苏洋教授、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侯磊研究员、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徐文元高工、北京华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柯博士8位军事训练与仿真领域的专家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报告,来自军队院校、科研院所、国防工业企业等单位近100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空军指挥学院毕长剑教授主持会议

会场云集众多专家学者

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游雄教授作了《战场环境建模与仿真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信息化条件下的战场环境具有陆、海、空、天多维空间一体,地理、气象、海洋、电磁、网络、核生化多元要素融合的特点,对战场环境建模与仿真提出了新的挑战。报告从概念、方法和应用三个方面回顾我军战场环境建模与仿真的发展历程,讨论战场环境建模与精度评估方法、虚拟战场环境关键技术的研究现状,分析战场环境建模与仿真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游雄教授作学术报告


国防科技大学邱晓刚教授作了《作战实验体系化与军事领域仿真工程》的学术报告。联合作战方案与战法、作战指控、作战行动、装备作战运用等方面的探讨、研究与分析均需要作战实验支撑,联合作战实验需要体系化的作战实验支撑。报告在讨论作战实验需求的基础上,介绍作战实验体系化的含义、目标、要求、思路和涉及的技术,提出军事领域仿真工程是高效进行体系化作战实验的基础,并从共享仿真活动的成果、增加领域仿真活动有序性的角度,重点对军事领域仿真工程需要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分析。

 

                                                                      邱晓刚教授作学术报告

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仿真系统事业部主任侯磊研究员作了《基于智能的对抗仿真系统设计》的学术报告。我军对抗仿真系统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同时面临极大挑战,尤其是来自智能化的挑战,如何理解智能化带来的意义,推进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成为对抗仿真系统建设必须面对的问题。报告介绍了近年来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革新,分析了对抗仿真系统发展存在的智能化难题,并结合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和设想,探讨对抗仿真系统智能化发展的方向。

                                                             侯磊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北京华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张柯博士作了《仿真中的交互技术研究——兼论CGF建模及LVC互联集成》的学术报告。仿真中的交互问题既包括传统的分布式交互仿真所涉及的系统间的交互,更包括模型间的交互,模型间的交互与建模方法密切相关,报告分析了实体内模型间交互和实体间模型交互、显式交互与隐式交互、确定型交互与不确定型交互、模型交互与模型服务化等问题。此外分布式交互仿真的系统间交互应用在LVC类特定的人在回路和硬件在回路所提出的对交互的要求,以及由系统间交互所引申出的模型与想定、模型与人机交互界面、模型与外部数据存储等都可以归为仿真中的交互问题。针对这些仿真中所涉及交互问题的统一设计,有利于构建更富于弹性、更稳健、更灵活的仿真系统,促进仿真系统的工程化实用化。

                                                         张柯博士作学术报告

海军指挥学院刘苏洋教授作《海军作战训练系统及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中首先介绍了海军作战训练的分类,各种训练分类的训练对象、内容、采用的形式和方法;进一步分析了海军训练所用到的训练信息系统的分类以及各种训练系统的用途、功能和基本组成;针对我军目前训练信息系统建设的现状,最后对我军训练信息系统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刘苏洋教授作学术报告

国防大学马亚平教授作了《军事训练模拟仿真的应用与特点》的学术报告。军事训练信息系统的应用对象是人,不是"物",是所有类型的"仿真"中最具特色、最有活力,难度也最大的军用仿真类型。军事训练是由"训"和"练"两部分人员共同完成的活动,军事训练系统也必然由"导调控制"和"作业练习"二个相互联系而各具功能的部分构成,缺一不可。训练严于作战,训练难于作战、训练高于作战是军事训练的基本要求,不能用"战训一致"来降低军事训练模拟仿真的要求。

                                                        马亚平教授作学术报告

陆军工程大学张宏军教授作了《军事训练大数据建设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从三个方面论述训练数据建管用的关键技术和应用情况:一是军事训练管理对数据资源建设的需求,目前该领域数据资源的组成和特点。二是军事训练管理数据资源的建设和应用的关键技术,介绍在数据资源建设过程中开展的理论研究、系统开发和综合运用成果。三是针对在数据资源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需求模糊、数据孤岛、安全第一、人才短缺"等问题。

                                                         张宏军教授作学术报告

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徐文元高级工程师作了《基于部队行动方针的战役指挥训练系统研究》的学术报告。战役级指挥员的实战化训练涉及的作战要素繁多、关系繁杂,存在组织协调难,经费开销大,且受政治因素影响,难以频繁开展,导致指挥作业成果难以得到全面、系统的评价,难以达成实战化要求。借助仿真技术,通过模拟每个作战要素在不同作战阶段的行动、状态、相互关系,对地理气象、电磁等战场环境的影响,以及在蓝军对抗条件下采取的系列对抗行动等,以虚拟兵力代替实际兵力执行战役指挥机关决策,并通过灵活的初始态势设置、导调控制,有意识地设危局、布险局、摆残局、出僵局,全方位的评估作战方案可能存在的优劣,辅助考核评价战役指挥机关的指挥能力和决策能力,达成指挥战役级指挥员实战化训练要求。

                                                徐文元高级工程师作学术报告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