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 学会工作
中国仿真学会装备运用实验与训练仿真专委会成立大会 暨作战实验与训练仿真技术高端论坛在京召开
2018/6/8 11:10:56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装备运用实验与训练仿真专业委员会

2018年63日,中国仿真学会装备运用实验与训练仿真专委会成立大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如心会议中心召开。中国仿真学会理事长李伯虎院士、空军指挥学院毕长剑教授、原南京陆军指挥学院陈雷鸣教授、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游雄教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王积鹏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霖教授、华如仿真研究院韩超博士以及来自全国三十多家研究院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毕长剑教授主持,作为专委会发起人毕教授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专委会成立的背景和基本情况。装备运用实验与训练仿真专委会立足作战实验与训练仿真中的理论与技术问题研究,旨在搭建作战实验与训练仿真领域的交流平台,主要在创新战法研究、装备运用研究、指战人员训练、装备发展论证、装备体系作战效能评估等方面开展学术交流及产学研用一体化服务,为我国军事仿真技术的进步作出贡献。成立专委会正是基于这种战略考量。

(毕长剑教授主持大会)

李伯虎院士代表中国仿真学会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首先,在习总书记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不断深化的今天,期望专委会以我国装备运用实验与训练仿真的应用需求为导向,在现代建模仿真技术和应用领域专业技术融合的推动下,对促进我国装备运用实验与训练仿真领域的技术、产业和应用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其次,以习总书记在我国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的以创新为中心的5个"要点"为指导,期望专委会一定要把推动我国现代仿真技术、产业和应用的自主创新工作置于首位和突出的位置。最后,期望专委会一定要将工作做实,在民营企业牵头组织专业委员会的新运行方式方面做出样板,为中国仿真学会注入更多的活力和更加丰富的活动内容。

(李伯虎院士致辞)

随后,李伯虎院士为专委会第一届委员颁发聘书,由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代表上台领取。

(李伯虎院士为委员颁发聘书)

? ? ??会上,专委会主任委员韩超博士做了《专委会2018年度工作计划》报告,他首先介绍了专委会的委员和挂靠单位情况,专委会的委员单位包括从事军事仿真技术研究的军队、国防工业部门、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未来随着工作需要将吸收更广泛的优势单位参与进来。挂靠单位华如仿真研究院致力于推动军事仿真领域的产学研一体化发展。韩超谈到,装备运用实验与训练仿真涉及军事运筹、作战指挥、控制科学、计算机仿真、人工智能、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等多种学科技术,以当前及未来作战体系特征为需求牵引,需要不断研究探索新的建模技术和方法,成立专委会加强学术交流、整体规划和技术成果转化,对于推进作战仿真技术发展,加速新一代技术革命具有重大意义。最后,他对专委会的主要职责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

(韩超博士做专委会工作报告)

成立大会之后,作战实验与训练仿真技术高端论坛正式开始,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陈雷鸣教授、游雄教授和王积鹏研究员分别作了《陆军训练演进与训练仿真支持技术发展需求》、《军用增强现实及其在军事训练中的应用》、《蓝海信息网络》的主题报告。三位专家分别从陆军实战化训练演进趋势和训练仿真支持技术、增强现实技术在战场环境仿真和城市作战中的应用、海洋信息网络发展和建设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演讲,并且进行了生动的案例展示与分析,为与会人员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陈雷鸣教授主题演讲)

(游雄教授主题演讲)

(王积鹏研究员主题演讲)

报告会后,全体委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认为专委会的成立是非常必要的,以军事需求为牵引,从国家层面搭建统一的平台,将军事运筹、建模仿真、指挥控制、信息系统等多领域专家学者组织在一起,必定能为提升我国装备运用实验与训练仿真方面的整体能力贡献力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