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学术交流
科学计算,智造未来——第三十五届中国仿真大会CAE仿真分会场成功举办
2023/10/23 12:47:55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CAE仿真专业委员会

10月14-15日,以"数字经济、仿真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十五届中国仿真大会在安徽合肥举行。本次大会由安徽省政府、中国仿真学会主办,安徽省科技厅、合肥市人民政府承办。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和中国仿真学会理事长曹建国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有关部门、相关科研院所、高校、重点企业及新闻媒体代表共10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和仿真发展,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科技创新支撑水平。

期间,CAE仿真专委会组织了以"科学计算,智造未来——CAE仿真的求解与应用"为主题的分会场,邀请CAE仿真领域的学界专家、企业代表,围绕科学计算,在科学技术、工程、产业、生态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入交流。分会场主席康进武和中南大学喻海良教授分别主持了上、下半场的交流。

中国农业大学土木工程系傅向荣教授以《结构动力学本征值问题求解的一些进展》为题,介绍了其参与的著名通用有限元软件SAP84的辉煌历史、典型应用和最新开发情况,并着重分享了静力学方程求解器与振动本征值求解器两类振动本征值求解器应用于超大规模问题的一些进展。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康进武副研究员作了《智能铸型系统及其铸造过程模拟仿真》专题报告,针对铸件凝固过程的闭环控制这一智能铸造核心问题,提出了镂空铸型思想,颠覆传统的密实铸型结构,并分享了表面离散、空间离散与数值模拟相耦合的镂空铸型设计与生成算法,以及在此基础上设计的智能铸型系统的各项主要功能。

中国商飞复材中心汤家力副主任报告题目为《仿真在民机复合材料结构研制中的应用与发展需求》,介绍了民机复合材料结构型号研制中仿真技术在安全裕度计算、工艺仿真、试验设计、超差处理、许用值确定等方面的应用,同时基于型号研制需求提出了后续重点发展方向,包括失效仿真、结构防护仿真、仿真分析平台建设、智能仿真等。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杨灿群主任以《天河显式动力学数值模拟软件》为题,介绍了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在CAE仿真软件自主化方面所做的一些探索与成效,包括多维度、多介质、多物理场等精确高效仿真技术,展示了天河显式动力学数值模拟软件的仿真能力,并分享多学科交叉工业软件创新团队组建经验。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崔向阳教授的专题报告《从数值算法研究到商业CAE软件MxSim》,从CAE所需的共性理论出发,阐述了CAE软件所需的底层支撑和开发流程,并通过湖南大学成果转化成立的迈曦软件展示了国产CAE软件的核心求解能力以及行业应用案例。

北京云道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业务中心雷华副总经理以《浅谈自主仿真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为题,介绍了云道智造专注于自主可控的CAE根技术研发,打造九大通用仿真引擎,开发通用多物理场仿真平台Simdroid和多款行业专用软件的发展情况和技术创新点,并分享了其在汽车、石油石化、无人机、电子散热等领域的行业解决方案和工程应用案例。

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喻海良教授报告题目为《深冷环境铝合金强韧双增及其深冷形变强化机制仿真与实验研究》,针对"铝合金超低温变形双增效应的物理机制是什么?"这个中国科协前沿导向问题,在实验研究结果的基础上,结合分子动力学方法对铝合金材料在深冷环境下纳米孔洞生长、位错演变等行为进行了分析,阐明深冷环境铝合金材料强韧双增的机理;并在此基础上,采用分子动力学方法对铝合金深冷轧制强化材料晶粒细化效果和实现材料时效处理温度降低的物理机制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解释了宏观实验的现象,揭示了材料的微观变形机制。

北京树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赖宇阳总经理以《UniXDE多学科仿真优化平台及产业实践体会》为题,分享了树优公司自主研发的UniXDE仿真优化云平台,该平台打造了多专业仿真协同、多学科设计优化、多领域应用开发等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升级,并在中航工业、中船重工、中国航发、金风科技、吉利汽车等行业获得实践应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