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 学会工作
中国仿真学会农业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2023年农业系统模拟与农业气象暑期学校"
2023/7/17 17:17:23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农业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

中国仿真学会农业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2023年农业系统模拟与农业气象暑期学校"

中国仿真学会农业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于714~15日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农业系统模拟与农业气象暑期学校"。本次暑期学校以"农业系统模拟与大模型、多学科交叉"为主题,邀请了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中国科学院、福建农林大学、大疆农业和中国农业大学的8位领域专家围绕农业系统模型、作物-土壤-天气-管理过程模拟、农业大数据、AI大模型以及农业模型应用技术方法等进行了网络授课,来自全国各地51所高校、25个科研院所及11家企事业单位的361名科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报名参加了暑期学校。

(图1

暑期学校开幕式由专委会委员、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农业气象系赵闯教授主持,学会挂靠单位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院长袁力行教授和国际农业模型比较和改进计划(AgMIP)主要领导人、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SentholdAsseng教授分别进行开幕致辞。袁力行教授首先对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了农业系统模拟及农业模型在当今智能化、信息化时代农业研究中的重要地位,鼓励学员们珍惜此次学习机会,积极推动中国农业模型研究与应用。Asseng教授代表AgMIP对农业暑期学校召开表示由衷的祝贺与高度的认可,鼓励中国青年学者在国际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推动作物模型的发展,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研究。

 

(图2

在专委会委员赵闯教授、刘志娟副教授和赵锦副教授的共同主持下,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Gerrit Hoogenboom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冯利平教授、马韫涛教授、张玉梅教授、大疆农业高级项目经理马祯、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王少华创新研究员、康奈尔大学陶凤博士以及福建农林大学陈先冠博士分别就农业技术转移决策支持系统(DSSAT)的原理与应用、大数据大模型时代下的作物模型发展、多学科交叉模型的研究进展和应用—以中国农业大学农食系统模型为例、人工智能助力作物育种表型的研究、低空遥感无人机在农业中的应用、遥感大数据智能解译及其农业的应用、微生物碳利用效率促进全球土壤碳储存和玉米模型MaizeSM开发与应用进行等讲授。

(图3

(图4

最后,专委会秘书长、资环学院副院长、气象系主任王靖教授进行闭幕总结,表示农业模型有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及挑战,农业模型要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就必须在原始上创新和生产实践中双轨并行。

在两天的活动中,学员们积极互动,对讲座内容表现出极高的兴趣。此次活动的举办得到了参会学员的高度评价,并在学术领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为扩大受众,本次活动同步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4606人。

此次活动由中国仿真学会农业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系统模拟与软件技术实验室以及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与适应高水平创新团队联合组织。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系统模拟与软件技术实验室(SMST Lab.)致力于农业(作物)系统模拟模型开发与应用研究,着重于研发适合我国应用的具有自主版权农业模型系统及相关工具软件,已开发有SM系列模型(WheatSMMaizeSMMilletSM等)、SIMPLEAgroStudio系统等,并在高校、科研单位及企业应用;国际合作及国外作物模型的引进,模型比较、改进与参数化及应用。

欢迎关注实验室公众号:


农业系统模拟气候变化与农业减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