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学术交流
人工智能仿真技术专业委员会学术活动
2022/3/29 10:06:07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人工智能仿真技术专业委员会

2022年322日下午,人工智能仿真技术专业委员会举办了线上学术活动。会议特别邀请了精石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师吴鸿,讲解"工业过程信息的统计描述方法"。参加学术交流的有专委会主任贾英民、副主任委员李东海、秘书王继强,其他专委会委员以及热能动力系统对该议题感兴趣的师生和电厂、企业的工程师共60多人。本次活动由李东海主持。

         会上,李东海首先进行主持发言,热烈欢迎清华自动化系校友,精石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鸿,能够参与此次活动,并为到场的各位师生带来一场学术报告,希望大家可以尽情交流,有所收获。


接下来,由吴鸿进行学术报告。吴鸿,北京精石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1984年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本科毕业。后来获得北京大学哲学硕士,在中欧工商管理学院获得管理文凭(diploma)。毕业后 30 年间,前一半时间主要做发电厂分散控制系统的设计;后一半时间,逐步转向信息系统,从事过程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工作。2016 创建精石源公司,专注于工艺过程实时数据的信息计算与分析。


此次学术报告主要围绕几个问题展开,随着自动控制技术越来越完善,工程师该怎样观察工艺过程,应当关注什么来了解工艺过程,自动化到底是减少人工干预还是加深人工干预。通过对这几个问题的解答,来区分开信息系统和控制系统的功能,即控制系统关注于实时偏差,从而通过调节来减少偏差,而信息系统则是收集数据进行信息分析,从而进行宏观评价,利用统计规律来做控制。吴鸿工程师,基于控制理论基础和哲学理论基础,控制系统设计和信息系统设计的实践经验,提出了过程分析的统计描述方法,具有独到的见解。既不同于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方法的应用,又不同于先进控制理论的应用;是一种面向工艺过程的信息系统分析方法,目的在于加强工程师对系统的认知,应对动态不确定性,提升工业大系统运行水平。

最后,参与此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吴鸿所讲内容展开激烈的讨论,纷纷向他请教。李东海和王继强代表专委会再次表达感谢之意,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