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创中国 >> 科创中国
第二十一届中国虚拟现实大会(ChinaVR 2021)在江西南昌举办
2021/10/25 15:36:46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

2021年1017日 至20日,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中国仿真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虚拟现实大会(ChinaVR 2021)在江西南昌隆重举办。本次大会由南昌市人民政府万广明市长、江西省科技厅犹(王莹)厅长、江西省工信厅扬贵平厅长担任大会荣誉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院士、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江西省科技厅陈金桥副厅长担任大会主席,中国科技大学刘利刚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刘越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沈旭昆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方玉明教授担任组委会主席,山东大学秦学英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潘俊君教授、浙江大学章国锋教授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名虚拟现实领域研究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长、湖南大学王耀南教授,中国工程院周立伟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沈向洋教授,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江西师范大学林珲教授,江西省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广明,江西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金桥,江西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陈军,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南昌市科技局局长李淑英,红谷滩区区长刘光荣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万广明市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江西以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为契机,加快构建产业格局、突破产业技术、推进示范应用、促进人才集聚,全力以赴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VR品牌已成为江西一张响亮的新名片。南昌将全力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秉持亲商、重商、扶商、安商的理念,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为广大企业家在昌创业、在昌发展、在昌扎根创造良好条件。



陈金桥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科技引领未来,创新推动发展。从我省看,科技创新是我省所需。目前,位于江西南昌的VR基地已有多家企业入驻,并以"政府+市场"的运作模式,打造世界级VR产业高地。今后,全省科技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要求,深入推进科技入园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王耀南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中国虚拟现实大会,全国虚拟现实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产业领域中的优秀从业者欢聚一堂,共庆虚拟现实的光辉未来,推动学科向高精尖发展。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本次盛会中畅所欲言,创新思路,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局面。


大会主席王涌天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将围绕"产学融合共促虚拟现实发展,将共同探讨虚拟现实前沿科技进展、关键技术创新与展望、产业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等几个方面为各位参会者带来带来海内外的各种新命题、新方法、新思维。同时感谢所有参与组织的单位对本次大会的支持,希望大家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充分沟通交流、凝聚发展共识、开展务实合作,携手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健康发展。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长、湖南大学王耀南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沈向洋教授和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江西省虚拟现实创新中心感知交互首席专家孙其民院长分别带来了高水平的特邀报告。

赵沁平院士在"发展数字孪生网,推动虚拟现实深度应用"报告中指出,数字孪生网是虚拟现实发展的基础底座之一,是第三代互联网应用平台,可虚拟现实技术的深度应用。其包括数据操作、建模仿真、共性服务、应用示范四层标准及规范框架,通过数字孪生网对真实数据和预测/控制进行产品物理状态和虚拟对象的双向互动,实现价值。但数字孪生要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发展尚有深度逼真、模型可交互/可演化、智能化自动建模、多源数据感知及融合等挑战。



王耀南院士带来"机器视觉技术应用及发展趋势"报告。他详细分析了发展机器视觉的背景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关键技术及应用和未来发展趋势。他提出,在该领域,国外公司占行业主流,国内缺少竞争力主攻系统集成,不过正逐步推进上游产品研发。机器视觉方面存在可靠性与准确性、图像处理速度、产品通用性、多传感器融合等问题,但已有广泛应用,具备产业化基础。


沈向洋院士带来的"VR世界中的人工智能交互与内容创造"报告,展示了人工智能在对话、歌唱、文字编写、绘画及虚拟人技术的最新成果演进过程,生动展示了人工智能从模仿到自有到实例化的过程,最终可以实现高并发交互和大规模生产。人工智能将与VR融合,通过高定制化跨平台部署的AI人类将人和世界串联起来,让富有创造力的交互无处不在。

孙其民院长所做的"聚焦虚拟现实关键共性技术协同创新—江西省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建设与发展"报告则深度分析了虚拟现实产业的历史、现状及趋势,回顾了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的关键节点,对江西省发展虚拟现实创新中心研究的诸多重点关键技术的协同创新成果和实践进行了逐一介绍,获得了与会者的积极响应,并期待各分论坛的进一步分享。





 ChinaVR2021除了主会的6场高水准特邀报告以外,还设立了8 场主题论坛、1场年度进展报告、4场学术论文交流报告、4场会前课程、VR之夜、博士生论坛、大咖面对面、墙报与演示等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同期举办了2021年中国虚拟现实大赛。

本次大会是创始21年来首次在江西举办,大会作为中国仿真学会承担的科创中国项目"虚拟现实与仿真产业科技服务团" 重要年度工作内容,项目顾问赵沁平院士担任了本次大会主席并作大会特邀报告,项目负责人沈旭昆教授担任了组委会主席之一,项目组成员李帅教授、潘俊君教授、夏时洪研究员、汪淼副研究员等参与了大会多项工作。大会汇聚了全国虚拟现实研究的一流学者和技术人员,对虚拟现实的前沿研究成果、产业化前景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对江西虚拟现实研究和产业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将产生深远影响。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